年初因為疫情的關係,決定給自己放個長假,除了好好享受生活,也希望能增進自己。

其中之一就是提升英文能力,增加自己的職場軟實力。
於是擬定一個月的讀書計畫,並給自己設立一個「我要考到金色證書!」的目標。

成績上週出爐,總分870分(聽力455、閱讀415),金色證書Get!

TOEIC_2020.jpg

以下跟大家分享我的準備方式:

 

英文程度

著手準備考試或購買參考書之前,知道自己的英文程度是很重要的。

建議大家利用線上模擬試題,看看聽力、閱讀的成績大約落在幾分,安排讀書計畫時才能對症下藥。

同時,也建議在有限的時間內給自己設立一個「比預期高一點」的目標作為挑戰,

讓自己有動力去達成,不要因為目標太容易達成而輕易怠惰。

 

我的學測英文12級分,2014舊制多益700分(聽力410、閱讀290),

不過那都是學生時代的事了,事隔數年,我也不確定自己的成績會落在哪。

只知道自己平時有看外國影集的習慣,所以聽力應該有維持在一定的水平。

相較之下,閱讀一直是我比較大的罩門,一方面是文法很差,過去都是靠語感在撐,

另一方面我的閱讀速度很慢、單字量不足。

 

準備時間分配

除了瞭解自己的英文程度外,也要知道自己每天能花多久時間「專注」在唸書上。

畢竟,人的專注力和意志力是有限的,特別是平常沒有在唸書或接觸英文的人。

 

如前面提到,閱讀是我比較擔心的部分,所以我將2/3的時間花在閱讀上。

特別買了一本文法書,每天2個章節,花20天的時間把它K完。

閒暇、通勤的時間一樣保持看影集、聽podcast的習觀,維持聽力。

最後10天,每天一回完整(閱讀 +聽力)的模擬測驗加檢討。

 

我一週至少唸6天,平均每天唸3~5小時,狀況好的時候就唸久一點,

狀況不好就短一點,覺得閱讀唸得煩了就換聽力,但要盡量維持自己訂定的進度。

 

 用書推薦

為集中火力加上時間有限,我僅買了3本參考書,

個人認為以1~2個月的準備時間來說已經非常充足了。

其實每天一回模擬測驗,我就已經筋疲力竭,更何況還要徹底檢討。

沒錯,請一定要切記「徹底檢討比刷題重要」,知道自己錯在哪、為什麼錯,才能夠突破!

 

買書前我有特別研究PTT版上900分的前輩都用什麼書,

這篇「那些年PTT多益版900分高手都在看的書(2020/01/02更新) ...」整理得很詳細。

 

以下是我最後選用的三本參考書:
 

1. 不求人文化 怪物講師TOEIC多益閱讀攻略+模擬試題+解析

 

getImage (1).jpg

 

 

 

 

 

 

 

 

 

Photo|博客來

個人認為這本閱讀攻略非常受用,推薦給有一點英文基礎的考生,可以快速複習文法並熟悉解題技巧。裡面也有整理許多益常見單字、片語等,大家可以邊唸邊背。

 

2. 國際學村 新制多益 NEW TOEIC 聽力題庫解析(10回)

getImage.jpg

Photo|博客來

 

3. 國際學村 新制多益 NEW TOEIC 閱讀題庫解析(10回)

getImage (2).jpg

Photo|博客來

 可能有人會疑惑為什麼文法書買不求人文化的怪物講師,但模擬測驗卻買國際學村,

原因是PTT版上900分的高手說「怪物講師的題目較難,相較之下國際學村的題目難易度和正式考試比較接近」

實際考完後我覺得完全正確,國際學村的題目,無論是聽力或閱讀,跟正式考試都蠻接近的。

 

不過,也有人說聽力部分,正式考試的語速約快1.3倍。

我個人是覺得聽起來差不多,反而正式考試沒有那麼多的澳洲腔跟英國腔,對我來說聽起來沒那麼吃力。

 

兩本的模擬測驗共10回,我只完整地完成了6回,分數介於820~890之間。

第一回 855分(聽力410、閱讀445),總閱讀時間 112分鐘。

第二回 850分(聽力400、閱讀450),總閱讀時間 85分鐘。

第三回 835分(聽力425、閱讀410),總閱讀時間 75+分鐘(差Part 5 29題未作答,最後未計時)。

第四回 890分(聽力440、閱讀450),總閱讀時間 82分鐘(差Part 7 22題未作答)。

第五回 875分(聽力440、閱讀435),總閱讀時間 84分鐘(差Part 7 13題未作答)。

第六回 820分(聽力370、閱讀450),總閱讀時間 81分鐘(差Part 7 8題未作答)。

 

 

閱讀測驗,要照順序還是由後往前寫?

參照上方六回模擬測驗分數,

前面兩回我是抱著「熟悉考題」跟「驗收閱讀能力」的心態去寫,

確認自己的實力後,才開始針對作答速度訓練。

很多人建議閱讀要先從 Part 7開始作答,因為Part5、6的題目較短,

即使最後作答時間剩下10分鐘,也不至於那麼慌張。

 

因此第三回我便嘗試「Part 7-> Part 6->Part 5」的作答順訓,

但我發現自己很容易眼ㄆㄧㄚˊ畫錯卡,

所以答題過程中反而很慌亂,花了更多時間在畫卡上,

於是之後我還是改回正常的作答順序Part 5-> Part 6->Part 7。

沒有所謂「最好的」作答順序,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好。

 

 

閱讀測驗寫不完,怎麼辦?

找到適合自己的作答方式後,接下來就要解決最大的問題—閱讀寫不完。

雖然我的模擬測驗最後還是都沒有在限時內做完,但正式測驗我是有寫完的,而且還剩下5分鐘

首先,確認自己是「有實力的」。試著在沒有時間的壓力下,測驗自己是否可以達到理想分數。

若可以,請調整心態告訴自己「我是有能力的,只要掌握好時間,就可以達到理想分數」。

幫助自己建立信心,只要再多練習,就一定可以達成。

 

接著,找出自己寫不完的原因。分別記下Part 5、Part 6、Part 7作答的時間,檢討自己花最久的部分在哪裡。

 

Part 5、6作答時間最好控制在20分鐘內,Part 7 最少保留50分鐘。

以我為例,我Part 5、6作答時間約22~25分鐘,卡最久的就是單字題!

所以我在檢討時,會順便將不會的單字連同例句一起抄下來,匯集成一本單字本。

單字量和平常的閱讀習慣也有關係,大量閱讀可以增加單字量。

 

Part 7就是我寫不完的最大元兇,原因很簡單,因為平常沒有閱讀長篇文章的習慣。

遇到多篇閱讀就沒耐心,看到後面會閃神、忘記題目是什麼。

 

所以,請看題目再看文章。個人觀察,通常多篇閱讀題目的順序會依照文章的順序依序出來。

如果一篇閱讀有五小題,可以先看第一、二題的題目,

如果是問主旨、目的等通常在文章第一段就會出來了,直接憑第一段作答,不要繼續看下去。

如果題目是問What is indicated about something~或是What is mention/ NOT mention~,

請直接看先選項再回文章抓關鍵字、找答案

 

 

不確定的題目,直接猜題,不要執著!

要懂得適時地放棄,看不懂、聽不懂,就直接猜題,專注在下一題。

與其花時間在猶豫不確定的單字或題目上,不如把時間留給有把握的題目。

無論是聽力還是閱讀,建議先閱讀題目判斷題型。

Part 5、6,可以先看選項判斷題型。如果是考詞性,基本上是不用看完題目就可以找出答案的。

不要執著,直接看空格前後下判斷!

 

在模擬測驗的時候我一直很堅持要把題目做完,覺得要重質不重量。

後來我發現我執著的那些題目,反而更容易錯,甚至會影響到後面的作答。

尤其是Part 7有時候不是看不懂,而是看完文章有了自己的想法就直覺選了自己覺得對的答案。

這種時候真的是會想掐死自己,浪費時間還答錯!

套一句YouTuber英語小蛋糕Ricky說的「多益考試不是文學鑑賞大會!!!」請銘記在心。

 

 

考前務必詳讀考場規則

老話一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考前花一點時間瞭解考場規則,

將突發狀況發生的可能降到最低,當天要全神貫注在考題上。

 

這邊列出幾個比較重要的:

(1) 考試當天請攜帶身份證或護照,其他證件一律不行。
(2) 除考試會用到的物品(2B鉛筆、橡皮擦、身份證件)外,其他物品需放置教室外,不負保管責任,不得帶入考場。電子錶也不行!
(3) 考試時間總共約2.5小時,若你是9:30的場次,9:30就算遲到,不得進入考場,前半小時會由監考官帶領填寫基本資料及說明考場規則。
(4) 考試期間沒有休息時間,不得離開座位、上廁所。
(5) 試題本、答案卡上皆不能做任何畫記,違規者不予計分。
(6) 聽力及閱讀考試期間,不得跨區作答。也就是說,在聽力測驗時,就算你作答完了,也不能翻到閱讀的部分;在作閱讀測驗時,也不能翻回聽力測驗的部分。
(7) 多益答錯不倒扣,不會寫就猜,不要空格,避免劃錯題。

 

最後祝大家都能考到理想分數,考試順利!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ipei 趙趙 的頭像
    Peipei 趙趙

    Life Traveler.

    Peipei 趙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