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的日子裡,大學同學曾數次揪我一起去考駕照,但當時的我成天忙著打工、談戀愛、喝下午茶...

終於在畢業後數年的這個7月,我報名了濱江駕訓班。

一開始詢價的時候因為費用跟數年前的報價實在是相差甚遠,而且假日班的費用要再加500元,我還一度猶豫了一下

但這年頭除了薪資以外,還有什麼是不漲的? 心想牙一咬就過了,未來費用也只會越來越高...

 

一個月後的今天我順利的拿到駕照啦!

這段時間下來,我很開心選擇了濱江駕訓班也很謝謝我的指導教練 張基甸老師:)

下面是我的學習心得跟汽車考照的一些資訊,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我的學習背景|

1. 先前是否有汽車駕駛經驗(例如:請親友教或偷開人家的車)?

    沒有,一個月前我連煞車跟油門在哪都搞不清楚

2. 是否有機車駕照?常騎嗎?

    有,18歲剛考到駕照的時候很常騎,現在基本上都沒在騎

3. 除了駕訓班上課時間,平常是否有其他練習機會?

    沒有,身旁會開車且有空的親友不多

4. 考照動機?

    純粹想說姊妹旅行出去比較方便...哈哈

5. 方向感跟空間感好嗎?

    都不差。我個人認為,開車真的需要一點空間感,教練在教的時候會比較有概念

    不然轉彎、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妳就真的只能死背口訣...

6. 自排還是手排?

    雖然說會手排就會自排、如果要出國自駕遊自排車選擇比較少,但臺灣現在一班都是自排車,何況出國自駕遊的機會...

    在還不確定自己是否有駕駛天份之前,還是先考到駕照再說吧!

 

駕訓班選擇|

老實說,我只有設定了幾個條件去搜尋,結果目標就蠻明確了,所以就沒有做太多比較。

以下是我設定的條件(依優先順序排序):

1. 離家/公司的距離? 希望離家距離約30分鐘左右的車程

    因為工作的考量,我一開始就設定要上假日班,所以希望離家距離約30分鐘左右的車程

2. 是否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到達? 最好是一班公車直達

    因為本身住的地方公車比較方便;另外,因為駕訓班基本上都是在郊外,搭捷運通常都要再轉公車或接駁車才會到...

3. 是否為原場地考試? 當然希望是可以在平常上課練習的場地考試囉!

4. 駕訓班評價,包含整體駕訓班環境、教練是否有耐心、考照率...

5. 費用(濱江的費用我後面會詳細列出)

 

準備資料|

1. 5張一吋照片(3.5 × 2.8 cm)

   *身份證、健保卡跟護照皆為兩吋照片

2. 身份證

3. 汽車體檢表格

   *可至士林監理站、市立聯合醫院或特約醫院,請參見下圖

4. 學習駕照(有學習駕照才能在教練陪同下合法在路上開車練習)

   *可自行到士林監理站辦理(順便體驗)或由駕訓班代辦

 

報名完成|會拿到什麼資料?

1. 汽車駕駛訓練定型化契約書 一式兩份,一份駕訓班留存,一份給學員

2. 汽車駕駛人筆試講義一本

3. 學員證

4. 場考及路考注意事項

5. 同期的LINE群組(會每天固定發送筆試考題、小提醒等等...有問題也可以直接在上面詢問)

 

考試內容|

1. 筆試(85分以上合格)

   *濱江報名處有三台電腦可以做模擬測驗,建議可以在上課前後自行安排時間練習

    (雖然暑假人很多,但我看坐在那練習的沒幾個...所以不用擔心搶不到)

   *交通部公路總局模擬測驗 https://www.mvdis.gov.tw/m3-simulator-drv/

   *或下載考駕照app  https://reurl.cc/Wn6ve

2. 場考:包含直線穩定度、上下坡、倒車入庫、S型及路邊停車,五個科目(70分以上合格)

   *濱江駕訓班是原場考照,有兩個場區,1號考區跟2號考區,考試當天才會公布在哪一個考區,

       原則上只是科目順序不一樣,但平時都可以練習到。

3. 道路駕駛:就是真的要上路開一段並完成路邊臨時停車(70分以上合格)

 

關於濱江駕訓班|第一印象

先說說我還沒去之前的印象吧,不瞞各位其實我有印象以來就常常聽到身邊的親友提到濱江駕訓班,

據說以前也有接駁車(現在沒有了),但不確定是多久以前...

應該說提到駕訓班我大概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濱江,也聽說一些名人在那邊考過駕照,像是S.H.E、陳喬恩等...

如果你有機會踏進濱江的辦公室就會看到名人照片牆了

總之,一開始我是打電話去詢問,去之前我大概打過2~3次,

第一次我是打去詢問考試時間、費用等等,是一位女生接的,態度很親切也回答的很詳細;

第二次我是週日下午打過去的,是一位男生接的,男生回答的聽起來就比較敷衍一點,

請我營業時間直接過去報名,後來去上課我才知道濱江假日櫃台通常只有一位,忙碌的時候教練會幫忙接電話。

 

上課時數|要上幾堂?每堂幾小時?選什麼時段好?

在報名時,櫃台會先詢問你希望的上課時間和時段,學員證背後印有25堂課,原則上都會鼓勵學員盡量把它上完,畢竟都花了那麼多錢...

總之,每期課程約5週,五週內須至少完成16堂課、每堂課50分鐘,另外還有道路駕駛8次、筆試模擬測驗至少一次90分。

 

平日班聽說時間比較彈性,學員可以自行跟教練約時間。

若你跟我一樣是報名假日班,又跟我一樣勤奮的話,基本上每週六日是都要去的。

我報的時段是14:30~16:30,有時提早抵達、剛好有空車的話,教練會直接讓我開始練習,

濱江大概五點關門,假如16:30櫃檯沒有廣播,教練基本上都會讓我繼續練習,櫃台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而且我報的這個時段,大概到15:30以後人就變很少,後面一個小時幾乎都不用排隊等待,相對練習次數就比較多。

 

不確定是不是暑假的緣故,上課的人真的很多,尤其是上午,我有一次改上10:30~12:30的課,兩個場區都要等3~4台車左右;

所以要報假日班的朋友可以考慮下午時段,或是在報名時詢問櫃檯人員喔!

*我真心建議如果可以的話,請避開暑假期間報名,不僅費用比較高,平時上課人數較多、考試當天也會等比較久。

 

上課方式|教練會全程在旁邊嗎? 自己開還是輪流開?

前面兩個禮拜教練幾乎是全程坐在副駕駛座跟我一起練習,雖然張教練看起來很兇,講話也比較直,但他會拿捏分寸,

他說有時會遇到學生可能因為緊張講兩句就嚇哭了,所以先給我打預防針說「你要知道教練絕對不是在罵你喔!」

 

大概上了8堂課左右,教練看我差不多了,就讓我自己一個人練習,基本上教練都在場上,隨時line他就會出現。

就我觀察張教練在同一個時段都只會安排一位新生,幾乎全程坐在旁邊,

其他場內大概1~2個都是自己練習,上了大概16堂之後,會開始在每次上課的最後半小時帶出去道路駕駛。

 

不確定是不是張教練本身的習慣還是週日下午的學生真的比較少,

我25堂課下來都是自己一個人駕一台車,沒有跟別人輪流開,我覺得這樣比較自在,有人在旁邊容易緊張...

我看有的教練會安排一部車2個學生輪流開,不確定是怎麼分配的,但我看網路評價時,也有人表示比較喜歡和別人輪流開,

一方面可以輪流休息,一方面可以跟其他學生切磋、討論技巧之類的。

所以看個人比較喜歡那一種上課方式囉!如果有比較偏好的方式,建議在報名的時候可以先問一下櫃台。

 

記得第一次上課張教練就跟我說「你就把學開車當打遊戲,死了就重來沒關係。學開車要學到喜歡開車,以後拿到駕照才敢開上路!」

這句話好像真的變成了某種防護罩,每次壓線逼逼逼,想到這句話就覺得其實也沒什麼好怕的,大不了就再練一次麻!

後來我也是真的喜歡上開車,最後的幾堂課只要想到可以來這邊開車的時間不多了就會有一點哀傷...

 

考試怎麼考|汽車駕照考試流程

考前大概兩週,駕訓班會公布考試時間、集合地點,筆試、場考及路考三項考試必須依序完成才可以進入下一項

可能在同一天之內考完,也可能分兩天,若人數較多可能會分成三天考。

*筆試成績可保留一年。若場考或路考不合格,可再跟教練約時間練習,安排下一期考試(須額外酌收 NT$2,000)

 

筆試前濱江會安排考前總複習,針對筆試容易搞混、答錯的題目加強提醒,另外,也會針對學生最弱的汽車機件做重點講解。

筆試當天會安排在士林監理站B1的教室集合,發放體檢表格,教練也會再針對幾個重點再次提醒學生後,分批帶入考場考試。

完成後,教練及櫃檯人員會在出口處等待,登記筆試成績並提醒場考及路考時間。

 

場考及路考基本上也是分批進行,場考開的車會與學生平時練習開的車一樣,所以不必太擔心適應不良的問題。

場考上一位在考的時候,下一位考生會坐在後座(如果前一位忘了打方向燈可以偷偷提示一下),考官坐副駕駛座,

上車前要作輪胎及車底檢查、分段開門上車、上車後進行行車前的安全檢查,從調整座椅到發動引擎

基本上S型、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時,考官會下車察看,有的官上坡時也會下車或開車門察看。

*如果考生在考試的過程中,壓線不及格了,考官會請考生下車坐副駕駛,由考官將車開回起終點。

 

場考通過後,則可參加路考,行車前的安全檢查基本上是一樣的,

路考只要掌握三個重點不超速、不闖紅燈、路邊臨時停車不撞安全島,基本上就會合格了。

 

費用|假日班 自排

訓練費 NT$13,500 + 代辦費 NT$5,000 = NT$18,500 元

*此為 2019/7月份暑假假日班報價,淡季、平日價格建議直接打去濱江駕訓班詢問喔 !

*手排費用加 NT500 元

*代辦費包含考照報名費 NT$450、服務費 NT$1,550 及道路考照服務費 NT$3,000

*考照當天確認考驗合格後,需再繳交駕駛執照費 NT$200+駕照代辦服務費 NT$100 = NT$300 元

 

濱江駕訓班|聯絡資訊

營業時間:平日 06:00~20:00、假日 09:00~17:00

電話:02-2502-5866

官網: https://www.bj.com.tw/

LINE:https://line.me/R/ti/p/%40dro2941f

 

濱江駕訓班|交通資訊

1. 公車:222、72 坐到河濱公園大佳段站,一下車即可看到

2. 捷運:文湖線-大直站,1號出口,轉乘公車222、72

              中和新蘆線-行天宮站,1號出口,轉乘公車222、72

              松山新店線-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轉乘公車222、72

              板南線-忠孝新生站,7號出口,轉乘公車222、72

              淡水信義線-臺大醫院站,4號出口,轉乘公車222

 

其他部落客心得參考|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盡快刪除

http://me-myself-i-and-the-world.blogspot.com/2017/05/2017.html

https://lemon32.pixnet.net/blog/post/44056735

 

以上,是我的個人心得分享,建議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打電話到濱江駕訓班詢問唷!

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學開車、一次考到駕照!

arrow
arrow

    Peipei 趙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