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7896523362.jpg

Photo|by Ms Chao.

從前,我是一個很需要自己空間和時間的人

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和自己對話了

 

人生而孤寂,我們每個人都是獨自來到這個世上,終有一天也會獨自離去

我可以一個人散步、一個人運動、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做很多事,我以為那些就是獨處

可是仔細想想,其實我並不是真的獨自在做這些事

身旁總會有個親密愛人與我形影不離、告訴我他人的動態

我才漸漸明白,可以一個人獨立生活,就僅僅是生活,並不代表懂得如何和自己相處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只要一個人的時候就會習慣性地拿起手機關心好友動態

我們卻忽略了,快速而進步的通訊科技,仍無法照顧到我們內心裡那個巨大而荒涼的孤獨

我們總是一而再地被刺激、要把自己的話丟出去,卻無法和自己對話

漸漸地,好像連說出去的話都變得不完整
 

好像是從無名小站結束了之後,我變得無從傾聽自己

以前很喜歡寫文章,儘管內容總是在向某個人喊話,心裡總是祈望那個人能看見

寫文章的過程也是在和自己對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在腦中梳理思緒然後將其轉化成文字

能夠更了解自己,也可以時時提醒自己是怎麼一路走來的

多年後回頭看,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心路,到底是在向誰喊話,似乎也變得不重要了

 

沒有了書寫,也沒有了宣洩壓力的管道

我的生活總是一再地被自己的負面情緒牽制

然而獨處並不是放任自己沈浸在原有的情緒之中,被回憶牽著走直到麻痺

 

回到一個人生活以後,和自己相處的時間顯得多了

其實分手說不難過是騙人的

我難過的是對自己的失望,我失望自己沒有辦法把生活過好,卻奢望有人能來幫我分擔

我失望自己沒有辦法在生活、工作與感情三者之間找到平衡,只是一昧的要對方付出

人生終究是自己的,如果連自己都不懂得和自己相處,別人怎麼可能會懂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在人生的旅程中,有很多經歷、情緒或感受是無法和他人分享的

擁有他人的關心愛護是一種幸運,因為他們的參與,我們的人生變得精采

可唯有學會獨處,真正地了解自己,才能讓生命變得豐富完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獨處 和自己對話
    全站熱搜

    Peipei 趙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