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Photo|趙咖約6個月大,還有一點點點稚氣的樣子

 

從小我就一直很喜歡狗狗貓貓,小時候養過一隻狗狗,後來因為我過敏太嚴重被媽媽送走

從此就被禁養、甚至是靠近觸摸,因為只要靠近我就會變成鼻涕人瘋狂打噴替+流鼻水,

如果不小心又摸到眼睛就會腫成大眼蛙哈哈

 

雖然從小到大都屢試不爽,但我心裡還是有個寵物夢,

我永遠都記得小時候回家,狗狗都會蹦蹦跳跳衝出來迎接我,半夜還會跑到我頭上給我當枕頭

 

去年跟男友聊到,他也有個寵物夢,而且喜愛狗狗貓貓的程度更勝喜歡我,

看到路邊有可愛狗狗會立馬把我的手甩開奔向素昧平生的狗

 

於是養寵物這件事就在我們心裡埋下一個小小的種子,

我們開始一起關注寵物領養的社團、假日會一起去中途咖啡或認養活動

也因為我們都算是寵物新手,除了上網做功課之外,也向身邊有養寵物的朋友討教

討論要養狗還是養貓? 要養成貓還是幼貓? 要去哪裡領養比較好? 領養要注意那些細節?

如果領養了之後我過敏又很嚴重怎麼辦? 領養前要先準備哪些寵物用品? 一個月要花多少錢?

以及領養之後有哪些工作? 要怎麼分工? 如果萬一哪天我們分手了寵物要歸誰? 等等等

 

我們大概想了十萬個問題,假設各種情境與可能,畢竟領養一時,照顧卻是一輩子的事

不過我們對於養寵物這件事一直保持隨緣的態度,總覺得也是要看跟寵物有沒有緣份

 

去年十一月左右,我們開始關注貓咪認養的社團,也陸陸續續詢問了幾次

不過都不是挺順利,有些沒有回覆、有些需要經過一連串的審核關卡

 

直到今年年初,我們看到一則幼貓領養的貼文,是浪浪生下了一窩貓咪寶寶

輾轉才得知貓咪來自北市浪浪照護有家協會,協會有先告知領養程序

確認流程都可接受,並簡單提供了自我介紹後,就與志工約了探訪的時間

image

 

中途之家位在中和,雖然非公家單位,但也頗有規模

除了環境很乾淨整潔外,從預約,探訪互動到送養等整個流程細節都規劃得很清楚

 

當天除了我們之外也有其他組客人預約看貓,每一組都會安排一位志工協助

每組探訪的時間約1-1.5小時,志工會從一樓的幼貓開始帶看到成貓,以及愛滋貓專屬房

聽志工說,他們撿到貓咪後都有一定的SOP流程,確認貓咪的性別、年齡、身體狀況等

每隻貓貓都有一位主要負責照顧的志工,以便觀察貓咪的狀況及性格

若是有人想要認養,也會由主要負責照顧的志工來評估是否合適

 

探訪過程中都可以跟貓咪互動,志工也都很細心地跟我們說每隻貓的個性跟喜好

我真的覺得那裡的志工除了很有愛之外,也都好厲害記得每隻貓的狀況

那裡少說也有三十幾隻貓咪吧,有的愛玩逗貓棒、有的長得很漂亮可是慢熟需要時間

有的黏人愛抱抱而且不親貓等等,真的每一隻的個性都不同

 

雖然我們一開始是因為看到剛出生的幼貓而來,但看完一輪之後

我跟男友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一直很擔心我們不會照顧幼貓,直覺想領養成貓

所有養貓的朋友都跟我說,最好要領養2-3個月的幼貓,從小養會比較親人

(果真...過來人的經驗要聽啊!這部份下集會再慢慢述說哈)

 

離開前,志工讓我們填了志願序,可以挑選三隻比較有感覺/喜歡的貓貓

若愛媽/志工們評估覺得OK,會再通知領養人事前準備


我們憑當下互動的狀況依序填了乖巧的QQ圓、愛玩逗貓棒的肚皮跟黏人愛抱抱的大牛,

志工評估後也確認QQ圓適合我們新手爸媽領養的,

隔天就收到協會傳來的好消息啦~

image

 

接下來就是準備完整防護跟貓咪用品,完整防護的部分主要是加裝門窗安全鎖和防護網

一開始我們也搞不太清楚完整防護是什麼,很謝謝愛媽跟志工都很有耐心地跟我們解說

不知道的朋友也可以 Google 一下,網路上蠻多教學

 

安裝好後就拍照給愛媽/志工確認,再來就是用品的準備

食物的部份,我們怕貓咪吃不慣又換環境,所以一樣準備皇家K36

貓砂則是購買寵物店推薦的豆腐砂,忘了是什麼牌子但後來發現趙咖不喜歡就換掉了

食品/貓砂都建議可以先買一兩包試試看,確認貓咪適應再大量添購

image

一開始我們最疑惑的是三尺籠,到底有沒有必要呢?

因為問了老半天身邊的朋友,沒一個有籠子,

他們說一開始都只有讓貓咪隔離在房間

 

但我跟男友一開始就討論好貓咪的活動範圍僅限客廳

因衛生考量也並不打算跟貓咪同床

 

而實際經歷後,強烈建議真的要準備籠子隔離讓貓咪適應,

不關籠的話,可能剛開始前幾個月都會見不到貓

即便隔離在房間,貓咪也很有可能會鑽到衣櫃裡或是床底下

畢竟愛躲藏是貓咪的天性

 

關籠可以讓貓咪慢慢適應新的環境、適應新的家人

從小範圍慢慢擴大,主人也不用擔心找不到貓
 

透過每天送飯餵食,可以讓貓咪好好看看未來將幫他把屎把尿的奴才

再慢慢循序漸進地跟貓咪互動,玩玩逗貓棒或是摸摸牠,之後貓咪也會比較親人

 

另一方面,關籠可以讓主人好好觀察貓咪的飲食、排便習慣

如此一來才有辦法了解貓咪適應的程度,身體是否有異樣

所以強烈新手貓奴,還是乖乖準備籠子吧

 

另外還要準備大塊的布或毛毯,鋪在籠子裡面跟罩在籠子四周,

剛開始為了讓貓咪穩定情緒,愛媽建議要先用不透光布蓋住籠子三面,讓貓咪比較有安全感

未提供說明。

Photo|登愣~一切就緒,就等新成員的加入啦!

 

不過因為QQ圓在要送來的前幾天檢查出腸胃有狀況,

愛媽就詢問我們願不願意改領養肚皮,雖然有點傷心,但我想這就是緣分吧

愛媽說在送養前,他們都會再帶到獸醫做基本檢查,確認沒有狀況才會送養

在得知換成肚皮後,我們還特別跑去買逗貓棒,就希望他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愛

 

接下來就到了和愛媽約定的時間啦~

貓咪會由愛媽和負責的志工親送,送肚皮來的那天感覺超像嫁女兒XD

除了簽署認養同意書之外,志工會幫忙看一下籠子跟擺放用品,

籠子除了要檢查本身的卡榫是否有固定好外,建議用束帶固定四角及所有卡榫處,避免貓咪從縫隙鑽出去或不小心夾到。

此外,食物碗、水跟貓砂擺放的位子也很重要,食物跟貓砂要盡量離遠一點,以免引響食慾

志工教了我們一些基本要注意的事,還幫貓咪剪指甲,

因為多數貓都很討厭剪指甲,志工說這樣能避免一開始就破壞我們的關係

 

最後,愛媽跟志工要離開前還說,未來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只要他們還在都可以請教他們

我想,每一隻貓咪對愛媽跟志工來說都是心頭肉,

雖然出嫁了,但他們也會一直在遠方默默地關心著這些毛孩子

 

整個認養的過程很順利,也很愉快,從探訪、評估到送養都可以感覺得到協會的用心

真的很謝謝北市浪浪照護有家協會的愛媽、照顧肚皮的志工,及一開始接待我們探訪的志工

 

image

Photo|趙咖剛到我們家的照片,約莫五個月大

(肚皮來之前我就已經想好要給他改個好聽一點的名字XD)

 

趙咖是隻超級超級超級膽小,又容易受驚嚇的貓,

剛來的時候都一直窩在籠子角落,情緒很不穩定,

我們掀開布看他都會對我們哈氣,而且一直發抖,

拿逗貓棒他也太不理,如果伸手試圖要摸他就會暴走一直躲,非常不親人

 

前面有提到很多人,包含愛媽、獸醫都有建議要先關籠親訓

但我跟男友就看趙咖每天在籠子裡很憂鬱的樣子,第二個禮拜就忍不住放他出來了

果真放出來才是悲劇的開始,因為他會各種躲藏,我們在家時基本是看不到貓的

只有我們出門或進房間才會出來活動...

 

剛開始的幾個月,我們對於趙咖不親人、甚至會攻擊人感到很懊惱,

也尋求了各方朋友、愛媽跟不同獸醫的建議,以及廣大網友的經驗分享

大家都說其實5個月已經不算小了,基本性格已經定型,不像2-3個月的幼貓那麼容易教

3個月跟5個月,聽起來明明才差兩個月阿!

但換算一下,貓咪5個月約是人類的7-8歲,是個小二生了呢,應該很有想法主見了

聽完大家的分享,我們原本也不抱期望地想說,趙咖應該此生就是一隻不親人的貓了

 

如今,趙咖來我們家到現在已經八個多月,可以說完全適應家裡環境,

也有慢慢在改變,越來越能接受我們摸他了

昨天甚至第一次主動爬到男友大腿上撒嬌討摸,我倆都感動得要落淚

image

Photo|撒嬌咖

 

趙咖,謝謝你來我們家,也謝謝你願意慢慢接受我們

貓生很短,麻迷希望你的餘生都能開開心心的,感受到滿滿幸福

我們會盡全力照顧你、陪伴你,做你一輩子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pei 趙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